团学工作  团学快讯 |   团学活动 | 
2009年感动校园人物事迹展示(二)
时间:2010-04-07 阅读:3982
我的脚印
 
                                       -----外语学院09英语教育5班  张红妹

      

       北岛曾写过一首诗,题名为“一切”,其中有两句,让我铭刻在心;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也许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只要你的灵魂始终微笑,挫折与磨难只是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点缀。

       每个人都曾经历或者正在经历命运恩赐于自已的那份苦难,但是,请不要泪丧,不要伤悲,正如巴尔扎说的那样“苦难”对于天才是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虽然我不是一个天才,但我认为自已是一个坚强的人。

       岁月无痕,蓦然回首,在不经意间翻开自已心灵的记事本,重温那段在生命中烙下的印痕,眼睛中总会有一些冰凉的东西顺着双颊滑落,心里的那一江悲潮便会此起彼伏。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因为家庭经济拮据,父亲不得不背井离乡,踏上打工的征途,母亲也只能在村子里赚些小钱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支出,从此,母亲用她那瘦弱的肩膀撑起了我们这个家,也为父亲给予了一份强大的支持力量。父亲在外所受的凄风苦雨可想而知。母亲的辛苦劳更让我终生铭记。每天天刚擦亮,母亲就起床,开始她一天的劳作,首先是为我们姐弟三人做饭,其次就是挑水整理家务,等家里安顿好之后,母亲便离家,直到晚上在星辰的陪伴下才疲惫的回到家里,虽然母亲很劳累,但是,她深知我们热爱学习就如嫩芽渴望雨露一样,所以母亲便在崎岖的山路上为我们点燃了知识的火把,在贫穷的悬崖边拉起我们求学的小手,多年的清贫,坚守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全家的希望在贫困禁锢的沃土中发芽,但是灾难却犹如一位不速之客降临到我家。

        那是乌云密布的一天,家里只有我和姐姐俩人,哥哥出去玩了,邻居家的老太太把中药拿到我家炉子上炖,那时候姐不到十岁,我也只有三岁左右,不知是老太太的粗心,还是我的调皮酿成了我终生不会忘却的灾祸,当药烧到沸腾时,我却调皮的将手伸入药中,随后我便是嚎啕大哭,只记得当时领居和姐姐把我带到村里的药店,医生也没有仔细检查而只从烫伤处理,就在我手上涂了一点药,说是我慢慢凑和着,过几天就好了。

        晚上母亲回来后,她检查了我的手,看到我因疼痛而有些昏迷,就把背上往县城的医院赶,我家偏居乡村,那里很落后,有车的也瘳瘳无几,因此,母亲就孤身个背着我在漆黑的夜晚向县城走去,就算是坐车也要四十多分钟,可想而知,母亲那晚是怎样艰难的走到医院的,从这一晚开始,我就和母亲在医院过了那悲伤的两个月,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我的右手渐渐失去了知觉并且感染了手腕,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父母最终做出了深痛的决定,我失去了右手,但是我依然感谢父母,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父母还是用坚毅隐藏了悲痛,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的希望之火。可是,为此我原本贫困的家庭却又负债累累,母亲和父亲更辛苦百倍来挣钱还债。

然而,事世无常,母亲因为过度劳累而一病不起。因为经济拮据,母亲没有及时治疗,独自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从母亲那双眼睛里,我懂得了坚强与坚持。

        从此,我便下定决心,要用努力改变自已不幸的遭遇,从此每年暑假我就会在村子里找一份摘胡椒的活,虽然那份工作需要用双手才能做,但是我相信别人能用双手做到的事,我一只手也能做,但是其他人摘胡椒时都是用一只手压着,用另一只手摘,而我只能用右胳膊压住树枝,左手摘,胡椒刺犹如针一般扎入手、胳膊,我的心在流血,但是,我不会流泪,因为妈妈给了我那份坚强,这种活直到我上初三因为补课才终止。

        我上高中时,因为要在县城读书,而不得不住校,但是,我的高中生活是在充满悲与泪的时光中渡过的,刚开学,其他同学的父母为了让孩子适应这种生活专门陪读,而我,父亲为生计奔波,母亲卧病在床,我只能依靠自已。每天早晨早早的去学校,晚上才回宿舍,寒冷的冬天,我一直强迫自已坚持在操场上晨读,因为我要在寒冷中学会忍受,学会坚强,有时因作业多而没有时间做饭,只能咬几口馍馍,然后回教室继续学习,特别是在冬天的晚上,下晚自习回到宿舍,没有热水,也没有热炕。但这一切的一切我都熬过来了,因为住的地方电很贵,而我家又没钱,我只能用冷水洗衣服,把省下的钱用来买书、文具。

         每周星期天回家,我还要给自已做馍,洗衣服,另外还要洗家里所有脏东西,这是我每周星期六晚上必做的任务,因为我星期天要整理一下家务,还要抽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我高考只考了四百多分,但我为自已鼓掌,因为我证明自已是一个坚强的人。

        来联大后,我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又参加了学校与兰交大的自考本科,给我更深层的学习提供了机会,我觉得我很幸福,虽然命运给予我一双忧伤的翅膀,但是我却用坚强让命运飞翔了。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给予人的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不因虚度年度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生命的真谛是在艰苦奋斗中索取的,是逆境中的自信,当我们不得不面对残酷的命运时,我们要用自已的坚强守住生命永远的鲜活,即使面临孤苦悲凄,也要高举信念。

         人的一生,一半是事实,一半是愿望,事实在脚下,愿望在心中,无论是事实还是愿望,人都要忍耐,为理想,为志向,为生活甚至为生命中那些意料不到的灾难,坚信在棘荆密布的小路小同样有湛蓝的天空;同样有美丽的风景,当苦难来临时,我们应该怀着坚定的心,像迎接喜讯那样去迎接它。

         在坚强中学会微笑,因为,幸福是无穷的,微笑着迎接生命中的挑战,微笑着战胜灾难,让我们坚信黑暗无法战胜光明,做一个真正坚强的人吧!

作者:sb 来源:外语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