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高版本浏览器
教学科研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教学科研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雁苑文化大讲堂第51讲:《历史的挖掘:严复<美术通诠>底本和原著发现的重要意义》---外语学院邀请罗选民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于2023-11-20  访问次数:20  来源:本站

11月17日下午,外语学院在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雁苑文化大讲堂第51讲。本次大讲堂主讲人为清华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广西大学君武讲席教授外语学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翻译教指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罗选民教授。讲座题目为:《历史的挖掘:严复<美术通诠>底本和原著发现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由外语学院院长张同俊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罗选民教授就国内某权威学报刊发的一篇有关严复未竟译著之底本发现的重要文章提出了史实的纠正,指出严复1906-1907年的译著《美术通诠》底本早在2010年就被发现,从而揭开了学界有关严复文学和美学思想研究的谜团。报告以大量的事实—师生往来电子邮件、上海图书馆文献服务部的账单流水号、海外寻找底本的求助等为依据,生动反映了解决一个史学的、学术的问题之艰难。报告最后,罗教授从外语学者的境界、文本研究的重要性、学术研究的韧性、硕士论文的学术价值等方面与学院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报告结束后,外语学院教师就民族文化外译、地域特色应用到翻译的跨学科研究当中等问题与罗教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最后,张同俊总结发言表示,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渊博的学识给学院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教授的精彩分享是毕生翻译和教学研究的凝练,为学院教师的科研提供了新思路和启发,是一次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对我院的翻译学科建设、翻译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讯员、撰稿:黄江娜  摄影:马乾威    初审:杨晓雯)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