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高版本浏览器
教学科研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教学科研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雁苑文化大讲堂第48讲—外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开展题为“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兼论学术写作与发表”的学术讲座

发布于2023-07-15  访问次数:193  来源:本站


 714日,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兼论学术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张同俊主持。
    杨金才,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职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和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杨金才教授从选题方向、理论视角与研究创新之维、若干议题、研究视角与范式、写作策略与发表五个方面出发,介绍新时代开展外国文学研究的视角与方法,探讨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相关问题首先,杨金才教授分享了对于新时代文学的理解,并指出在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下,文学研究的范式日趋丰富,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杨金才教授指出,高校学者理论与研究视角的创新应有坚定的立场,同时也要跟踪前沿,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杨金才教授建议要关注学术史,研究者应转变批评观念,立足文本,注重史料和细节,先文学后理论。随后,杨金才教授提供了若干文学研究的议题,他指出,外国文学研究要注重视角与范式,研究者要有文本研究的意识,立足文本细读,并提供了三种研究视角作为参考。在论文写作策略和发表方面,杨金才教授强调,发表学术论文或者出版学术著作就是一种传播学术思想、参与学术建设实践、营造学术道德,创建精神品格的人文活动,论文的严密性和对论文质量的深度要求也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论文写作者的学术态度、精神面貌及其价值观,研究者必须本着严肃的学术态度,切忌功利思想,并从学术研究的路径、恰当的选题、文献综述、分析论述、修改、完善体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讲座最后,外语学院副院长吴熙、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我校挂职干部王小平围绕英美文学课程群建设等方面,与杨金才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外语学院院长张同俊对杨金才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高屋建瓴,贴近现实热点,紧跟学术前沿,讲解深入浅出指明了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讲座结束后,杨金才教授与外语学院专业课任课教师就英美文学教学开展了工作坊活动,针对课时安排、课程考核等方面与专业教研室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激发了学院教师的创意实践协作能力。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参会教师表示获益匪浅。

(通讯员、撰稿:黄江娜   摄影:杨龙   初审:张同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