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高版本浏览器
团学工作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团学工作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详情

外语学院“助力精准扶贫 教育文化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于2019-07-25  访问次数:158  来源:本站

积极响应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兰州文理学院外语学院师生成立了“助力精准扶贫 教育文化下乡”小分队,由张周瑞老师负责。721,小分队平安到达会宁县翟家所镇,开始为期5天的“教育文化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如何将教育文化下乡和助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催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外语学院的小分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抵达当天,小分队顾不上旅途辛劳,立即前往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参观红,重温长征历史,接受长征精神洗礼,坚定了新长征路上发奋学习、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念。

   翌日,小分队抵达翟家所镇文化交流中心,与翟家所镇主要领导同志会面交谈、对接工作,并与同期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毛泽东书法研究院白银分院成员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书画交流活动。小分队成员张弛、武文凤、白忠凯现场展示了书画才艺,引起关注,受到好评。期间,小分队向文化交流中心捐赠了图书。

   23日,小分队赴翟所镇明德小学支教,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上午九时许,小分队杨兰兰和王莹雪通过教唱英文歌,领读英语单词,组织互动游戏等方法,为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下午三时许,美术设计专业武文凤、张弛采用分组比赛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文艺创作,得到一致好评。课后,张弛为明德小学绘制教育扶贫文化墙,小分队捐赠图书及文具,明德小学师生与小分队成员争相合影留念。

    24日,小分队开展主题访谈活动,采访了镇书记刘作卿同志和镇长张兴强同志。通过访谈获悉:精准扶贫攻坚阶段,该镇三百余户贫困户中,有290多户能如期脱贫,尚未脱贫的50多户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全部脱贫。 该镇“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理念和中小学生“两免一补”、高中生国家助学贷款保障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小分队倍受鼓舞,对该地教育事业前景充满期待。

同日,小分队深入该镇西门社进行教育精准扶贫进农户调研活动。巧遇指导扶贫攻坚、入户走访的李桐副书记。李副书记对小分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饶有兴致地陪同小分队调研。小分队走访了10户群众,听到了发自肺腑的心声。他们说,“扶贫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处”,“不仅生活水平大幅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很感激国家在教育方面的帮扶政策。”广大农民群众对国家的“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义务教育保障清零行动”的政策非常支持。对“两免一补”和“营养餐”资助政策大力拥护。此外,村民还深切感受到深化“精神扶贫”工程的重要意义,对“讲习所”、“新时代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文化活动阵地”、“扶贫文化墙”等精准扶贫活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我院“助力精准扶贫 教育文化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在校大学生搭建了学习、锻炼和实践的平台,为学校走进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收到显著成效。参与活动的同学普遍增强了扎根群众、学习报国、扶贫助农的理想和信念。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以往社会实践工作中的不足与经验,继续认真开展好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这项工作,充分利用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将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

(撰稿:武文凤 摄影:白忠凯)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