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高版本浏览器
校友风采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校友风采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详情

2009年感动校园人物事迹展示(一)

发布于2010-04-07  访问次数:1917  来源:本站

                                         踏苦难基石,筑绚烂人生

                                              ---外语学院09英语教育2班 殷春梅

                      

     人生就像一棵树,即使砍掉了一些树干,只要树还在,魂还在,树就会活下去,也许还会更加的枝繁叶茂。

       人生又像一场漫长的旅途,在这段漫长的旅途中难免会遇到我们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困难挫折在所难免,但无论怎样的艰难险阻,只要在你的内心深处不放弃,就会有希望。生活中,始终地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成功一定会回报汗水,相信自己就是胜利。风雨过后它必定是明媚的阳光,相信未来就能把握人生。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困难必定只是短暂的,痛苦也只是一瞬间,幸福和快乐才是人生的旋律。

      还记得那个让我命运改变的日子,那是2002年9月,那时我刚上初中,开学几天后自己就当选为学习委员,对未来有着许对美好的憧憬,然而一个星期六的早晨随着我的一声尖叫,我的手已从连一张纸都能夹碎的铡草机的齿轮里夹了出来。当我清醒时,眼前是一只血肉模糊只有筋连着的耷拉的手。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太多,也没有什么恐惧,就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我的手”。我被爸爸送进了医院,看到医生摇头,爸爸不甘心,把我转到市医院,等我醒来时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手上被裹了一层厚厚的纱布。床的周围是正流泪的爸爸妈妈,那是我第一次见父亲流泪。在医院住了两个月,经医生鉴定二等残废,从此我便和残疾结下不解之缘。出院到家的前几个月里,我每天都会哭,每天都躲在家里不出去,因为怕见人,我觉得从此我就是一个废人,没有明天,没有未来,人生是黑暗的!甚至我都想过如果有那么一个地方,只有我自己,我宁愿躺在里面不出来,就这样自生自灭吧!这种心理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变的怪癖,我开始向父母大吼大叫,我开始顶撞老师,我无理取闹变得不可理喻,我总觉得每个人都欠我的,我必须的得他们索取点什么,整天像吃了火药似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实这样做我不但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失去了很多,我经常会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好蠢。直到有一天和蔼的语文老师送了我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这本书后我才意识到,与保尔・柯察金相比,我这点不幸又算得了什么。

      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张海迪,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努力学习,掌握了几门外语,并用高超的针灸技术为群众治病,她身虽残,但却发出了生命中最大的光和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华罗庚,这位举世闻名的数学家。海伦凯勒集盲、哑、聋于一身的残疾人,用毅力之光驱散生命的黑暗,她的名字已经成为坚强意志的象征・・・・・・他们用自强诠释了生命,用奋斗演绎生活,他们是平凡人中的一员,却也是不平凡者间的一份子,他们在苦难中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一片蓝天,用自强和奋进把艰苦碾成生命的养料,变成了一笔与众不同的财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而经受艰苦的他们没有反复咀嚼生命的苦楚,没有将苦难作为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他们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像我们传递着自强奋进,力争上游的确切内涵・・・・・・仰望他们我总觉得自己很渺小。

      就这样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下,在朋友们的关心下,我自己渐渐地认清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开始迈出家门和伙伴一起玩耍。随着生活的旋律,沐浴在人生的时光里,慢慢的我想通了一个人一生怎样都是一辈子,既然上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虽然失去了一只手,但我的大脑还是健全的,双手还是灵活的,我要好好的珍惜这次生命,而不能活在自卑之下,我要把生活变得精彩,我要快乐的活下去。不但自己要快乐而且要让身边的人快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明天。我是一个坚强的人,我不是懦夫!从此我变得开朗了。也许是因为自己平和的笑,给人的感觉跟随和。久而久之我的朋友多了,而且又当上了学习委员,生活的确充实了很多。

      2005年,我考上了市级重点中学,来到了一个新的学校,新的环境,自然也有了新的朋友.记得,我坐在靠窗子的一个座位上,每到下课我总是透过窗户看操场上那些打球及嬉闹的同学,偶然之间我却感到一脸的茫然,我真有一种冲动,想加到他们中去,然而只能做一个守望者。那时郑老师(班主任)每周都要找我聊天,是他让我挥去茫然并继续走下去。他说:“人生给你幸福让你感到平淡的是遗憾,给你痛苦却让你倍感充实的快感”。学校里有活动他就通知我,我也积极参加,还有很多很多,他一直支持我。这样,我似乎就觉得身后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我向前走,慢慢地我就觉得,反正现实已经无法改变,何不活出精彩,活得坦荡点。因为身体缺陷已经是事实了,又不像做错的事,走错的路,可以重头再来,何必为已经无法改变的状况而痛苦,倒不如化这样的痛苦为动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让自己的梦想放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展现自己的价值,也许人生就是另一番天地。我这么想,也这么做了,学校只要有活动(演讲、朗诵、书法,征文、唱歌),都会有我的表演或名字!可能是因为次数在众人面前表演得多了,历练了“厚厚的脸皮”。参加的项目被评上奖的机会也达到了极点,我的拿奖感言:“原来我也很厉害。”

       转瞬即逝,高中过去了,我想这也正是我展现实力的时候了,当得知高考“失利”的消息时,我两眼蒙了,我想我真的没有用,我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但“失利”已是事实,痛苦了几天后,我不甘心,我对自己说:“几年的努力就这样付水东流了。我要重新来过,我就不相信这大学我上不了,想当年,住院的时候,每次换药都要用一个多小时,也不打麻醉,用嘴咬着妈妈的褂子,换好了药,褂子咬烂了,不也挺过来了吗?这点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进城复读!”

      复读的日子是苦涩的,因为内心深处总有一种高考失败的阴影。每天做试题,听讲义,但学校里举行的艺术节我还是报名参加了,因为我觉得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处境,只有关注身边的东西,过好每一天,自己的人生才会没有遗憾。往往许多人仅仅是追求着结果而恰恰忽略了过程,其实过程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也许多年以后对于某个结果我们已经忘记,但那为结果拼搏奋斗的经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再回首往事时,我们会为自己有勇气站在那个舞台上给人们唱出心中的那份爱而自豪!一年的复习生活匆忙度过,发挥的不好没能考出一个好成绩(上二本线),是我很遗憾的一件事,但是已经这样就不能够在颓废下去了。这里我们一样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知识要学,在这里的我们一样有目标,我们一样能成功,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只要我们有信心,只要我们自强不息,我们一样会有灿烂的明天!

       我会继续努力,尽量把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再提升一个台阶,尽管我深知这条路很艰难。但风雨仅仅是人生的开始,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创造出自己的朗朗晴空!我的未来绝不是海市蜃楼,是一处美轮美奂的实景!现在的我每一天都很充实,我想做人要心胸大度些,凡是不要钻牛角尖,更不能破挂罐子破摔,无论遇到怎样让自己难受的事,只要坦然的面对它,不要自卑,怨恨无能,痛苦无用,勇敢的向前冲,就会冲出自己的宽广大道!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