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高版本浏览器
学院新闻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学院新闻
S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英语词汇记忆

发布于2009-03-27  访问次数:2545  来源:本站
英语学习中取得的成效如何与英语词汇的记忆方法关系非常密切,如果一个人记忆的词汇量越大,那他在进行英语听、说、读、写、译时遇到的生词障碍就会越小,对文章的理解和掌握则会越准确,英语语言输出的能力即说和写的能力就会越强。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掌握各种有效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记忆分为语义、情景、形象、情绪和运动记忆,另外还有瞬时、短时和长时记忆;而记忆方法有纲要法、解意法、序列法、联想法、编组法等等。在英语词汇的记忆过程中,我们应综合运用各种记忆方法,使英语词汇的记忆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本文将英语单词记忆法初步总结概括为以下几种: 

1. 根据构词法记词 
了解英语构词法对我们进行英语单词的记忆非常有帮助,因为通过利用构词法,我们可以分析出每个新词和生词是怎样产生的,其意义是如何演化出来的,这样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地来记忆词汇,当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例如:记忆单词doughnut时,如果我们知道它是一个合成式构词法形成的单词,由dough(生面团,生面)和nut(坚果)构成,而由生面做出的类似于坚果的东西应该是炸面圈、多纳圈,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快将此词记住了。而且还可以从dough引申出doughface(面团似的脸,柔顺的人,易受人左右的人),doughfoot(美口语:美国步兵),doughboy(美俚语:步兵),doughhead(笨蛋,傻瓜,面包师)等等;而从nut这个词我们还可以想到 chestnut(栗子,板栗),walnut(胡桃,胡桃木),peanut(花生),coconut(椰子)等等词汇。 

2. 联想式记词法 
采用联想式记词法,对于我们记忆一些比较复杂的名词术语比较有帮助。我们可以从词汇的音、形、义等三方面来进行相关的联想记词,还可以采用分解式联想记忆的方法。利用联想式记词法,还可以使我们能够比较准确地区分一些容易弄混淆的词汇。 

例如:记忆latitude和longitude时,许多学生都知道这两个词一个是经度,一个是纬度,但到底哪一个是经度哪一个是纬度往往搞不清。而我们注意到两个词汇不同的部分一个是lat,一个是long,而long“长”这个词汇就可以帮助我们永远记住带有long的这个longitude(经度)了。 

再如记忆principle和principal两个近形词时,我们可以利用语义联想记忆。两个单词只是词尾不同,一个是le,一个是al,差在两个字母a和e上。而字母a是英语字母表上26个字母中的第一个,当然是“第一的、首位的、主要的、小学校长(小学校中的第一位人物)”,而principle则是“原理、原则、主义、信条、条例”了,这样就可明显区分两词的词义,不致产生混淆。 

而记忆complement和compliment时,我们可以使用谐音再加上语义联想来进行词汇记忆。这两个单词唯一的不同是l后的元音字母不同,一个是e,一个是i,两个单词的含义一个为“补充、辅助”,另一个为“称赞、表扬”。我们注意到字母i的读音与汉语“爱”的读音一致,而若爱一个人的话,人们是会经常通过称赞来表现的,这样就把compliment“赞美、恭维、表示敬意”很容易地记住了。 

另外我们在记忆一些难以掌握的名词术语时也不妨采取这些联想的记忆方式,例如,intestine(肠)和diabetes(糖尿病)是两个难以掌握的词汇,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联想肠的作用来帮助记忆。肠在消化系统中是个食物进入后就要经受磨练吸收的部位,因此可把intestine分解再组合记忆,记这个单词前后分别是in(在…里边),中间是test(考试、考验),最后再加上一个字母e,这样这个单词就可牢牢记在脑海里了。而diabetes也可采用这种分解组合记忆法,这个单词中有diet(饮食)这个词,而糖尿病与饮食相关性极大,所以可以记这个词为饮食diet正中间加ab,后面加es,这样就可轻而易举地记住这些复杂的术语了。 

而记忆一些拼写比较复杂、字母组成比较多的词汇时,我们则可以利用分解联想记词法。例如:记忆单词Mississippi(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州)时,许多人可能会觉得从语音的角度来说很容易记住,而如果要准确拼写出来则有一定的难度。那么我们不妨把Mississippi拆分一下,将其看成miss is sippi,这样来记忆就轻松多了,因为我们对miss(小姐,姑娘,思念)和is(是)这两个词汇非常熟悉,只要记住sippi这个字母组合就可以记住Mississippi这个复杂的长词了,而且在进行书面表达时,肯定不会出现拼写错误。 

而在记忆单词scourge(鞭打,苦难,灾祸,痛斥,蹂躏)时,我们不妨通过其拼写联想到courage(勇气,胆量),这两个单词在拼写上差异是scourge比courage多了一个s,少了一个a,而我们可以将这两个单词联想到一起“只有有勇气和胆量才能承受鞭打和灾难等等”,这样,我们就可以非常容易地记住scourge这个词汇了。 

采用联想式记词法对我们大家快速长久地记忆某些词形相似的词汇很有指导意义,虽然有些联想大家会觉得有些牵强附会,但是,在英语词汇学习和记忆中,只要能帮助我们将英语生词准确记住的方法,都应当被视做好的记词法。 

3. 意义组合记词法 
英语词汇中有些字母组合既不是词根,也不是词缀,但是这些字母组合在一起也有一定的意义,在由其构成的词汇中具有一定的共性,因此,我们可以在英语词汇记忆时,有意识地总结归纳一些意义组合,并以此为依据来帮助自己掌握一些不太容易记忆的单词,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猜测某些词汇的基本含义奠定基础。 

例如:在英语词汇中,有许多以字母组合st-开头的单词,而且其中大部分单词的含义都与“静止不动、保持不变化”有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把st-看做是一个意义组合,其基本含义是“止,不动,不变化”,由此我们就可以很快记住单词如:stay(逗留,暂住,呆在),stand(立场,立足点,持久),still(寂静,静止,依然,),stop(停止,车站,障碍),stable(稳定的,不变的),steady(稳固的,坚定的,扎实的,),station(地位,站,驻扎),stationary(固定的,静止不变的),stagnate(使停止,使沉滞,使萧条),stagnant(停滞的,迟钝的),staunch(坚定的),stanch(止血)等等与此有关的词汇。
 
而以字母组合fl-开头的单词,很多都是与“动,变化”有关的,如:fly(飞翔,飘扬,溃逃),float(漂浮,摇摆,动摇),flow(流动,涌流,飘扬),flee(逃避,逃跑,消失),flash(闪光,闪现,反射),fluctuate(变动,涨落,使起伏),flip(掷,轻弹,轻击),flatter(过分夸赞,阿谀奉承,使满意),flop(扑拍,跳动,脚步沉重地走)等等与意义组合fl-相关的词汇。 
再如:英语意义组合wr-的意思是“扭曲、拧、绞”等。而以此意义组合开始的单词有:wrestle(角力,摔跤),wrangle(口角,争吵),wrap(包,缠绕),wreath(花环,花冠),wreathe(遮盖,环绕),wrench(猛拉,突然的扭转),wrest(夺取,扭夺),wriggle(扭动,蜿蜒行进),wring(拧,绞出)等等。 

意义组合-ash在某些单词的后面结束部分时,经常可以表示“迅速而又用力做”,因此,我们可以比较有规律地记住单词如:lash(鞭打,猛击),rash(轻率的,鲁莽的),dash(冲撞,匆忙完成),smash(打碎,粉碎),slash(猛砍,鞭打),crash(坠落,撞击声),clash(猛撞,冲突),splash(溅,飞溅),plash(溅泼,激溅),flash(闪光,闪烁)等等。 

4.  相关词记词法 
英语中有一部分词汇在拼写方面有相似处,而其意思也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将这些词汇称为相关词。其中有一类我们称之为词形相关、词义相近或相同,了解了这些特点,我们在记忆词汇和猜测词汇时都会变得容易一些。 

例如:大家都知道error,而看到To err is human这个英语谚语时,我们是否能根据相关词猜词法推断出err的意思是“犯错误”,它与error是相关词。而且我们也应可以很快记住这个单词。 

同样的道理,通过众所周知的take这个词,我们是否能记住token这个相关词呢?token的意思是“表示,象征,记号,战利品”;而give和gift其实也是一对词形相关的词汇。我们都认识confident或confidence,可否由这两个词来帮助自己猜出并记住confide(信赖,委托)这个词呢;大家对president(总统,大学校长,行长,总裁)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那么我们是否能根据这个词来猜出并记住preside(主持,管理,做主席)呢? 

再如:refuse的意思是“拒绝,谢绝”,而refute在词形上与refuse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是两个单词之间在语意上还是有关联的,refute的意思是“驳倒,反驳”,刚好是refuse这个词汇的更进一步程度的表达。deny的意思我们都知道,是“否认,拒绝”,而defy在拼写上与其有极大的相似处,只是差了一个字母,即n变成了f,不过defy的意思是“不服从,藐视,挑衅,违抗”,这些意思刚好也是比deny更进一步的深层表达。 

相关词记词法中还有一类我们称之为词形相关、词义相反。这样我们也可以根据某些词汇的拼写近似来推断其可能的意思和记忆这些词汇。 

例如:大家都熟悉appreciate(鉴赏,感激,增值),而如果我们在阅读时遇到了depreciate,是否一定得查词典呢?如果我们了解这种词形相关、词义相反的规律,我们完全可以猜出并记住此词的意思是“贬低,轻视,使贬值”等。而与此类似的词汇还有很多,如:decrease和increase;superior和inferior;senior和junior;positive和negative;optimistic和pessimistic;objective和subjective等等。 

再如:fertile和sterile这两个词汇,许多人费了半天功夫未必能将它们记得很牢,而如果我们利用相关词记词法,则可以轻松记住。我们发现两个单词拼写中都有ertile这几个字母,只是字母排列顺序不同,另外还有字母f和s的差别。不过我们也知道这两个单词的词义刚好相反,fertile的意思是“肥沃的,富饶的,能繁殖的”,而sterile的意思是“贫瘠的,不育的,消过毒的,毫无结果的”,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快记住这两个单词了。还有womb和tomb,也许大家都知道这两个词的含义,而且还会在听说读写译时使用它们,可是我们是否曾想过这两个单词也是相关词呢?很明显,从拼写上来看,两个单词都有字母omb,唯一的差别是字母w和t,womb的意思是“子宫,发源地”,而tomb的意思是“坟墓”,两个单词的意思刚好一个是孕育生命、生命起始的地方,另一个是生命终结后要归属的地方。这样利用相关词联想记忆,我们就可以省去许多死记硬背的时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有些单词的记忆可以取得永久记忆的效果。 
 
 
上一篇:下一篇: